蒙文版 长者模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智能问答
登录|注册
|用户中心|退出

矿产资源优势

2024-02-20 08:37:00 来源:镶黄旗自然资源局
A+ A A-

  一、花岗岩石材资源

  “中国塞北石材之乡”镶黄旗境内花岗岩资源丰富,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3038.84万立方米。分布集中,资源储量大,便于开采,主要有红、黑、白、黄4种颜色7个品种,蓝夜星、白金玛、金钻玛三个品种荣获首批全国名优特石材品种称号,目前石材产业已具一定规模,石材开采、加工企业达62家,形成石材生产、销售集群,规模效应开始显现。石材使用范围不受限制,可用于室内外进行装饰,目前以中小型矿山居多。 

  镶黄旗花岗岩石材抗压强度为95.7~108.7Mpa,抗折强度为7.07~8.10Mpa,吸水率为0.5%,均达到2004年度我国天然花岗岩石饰面石材性能技术要求的标准。经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“石材放射性”检测,上述4种样品放射性内照射指数:Ira<1.0;外照射指数:Ir<1.3,为A类装饰材料,使用范围不受限制,可用于家庭居室装修。

  二、石油、天然气资源

  镶黄旗油气项目区主要分布在镶黄旗东部、北部区域,经地质部门勘探发现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。现已基本探明该油气显示区域面积为1000多平方公里,石油探明储量2900多万吨。目前部分区域已开始勘探开发。

  三、风电、光伏清洁能源

  镶黄旗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光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之一,全年盛行西风和西北风,具有稳定度高、连续性好的风能品位,70米高年均风速8.3米/秒以上。“十二五”期内,镶黄旗将全力打造风电装机百万千瓦基地。目前,大唐、京能两家风力发电企业已并网发电。镶黄旗太阳能30年平均辐射量5963mj(毫焦)/平方米,年日照时数3010小时。深能源北方公司20MW(兆瓦)光伏发电项目2013年正式并网发电。

  四、煤炭资源

  镶黄旗煤炭资源丰富,煤资源储量2248万吨,煤炭资源是本旗优势矿产,煤种为特种无烟煤,具有低灰、低硫、低磷、高发热量的特点,每千克标准煤发热量7800--8200大卡,是普通褐煤的2-2.5倍,以此煤为主要材料,可以制造出品质优良的活性炭产品,市场前景广阔。    

  五、矿产及金属冶炼加工资源

  镶黄旗矿产资源丰富。铌、钽资源储量725.66万吨,铜、铅、锌、钨、铋、银资源储量为总矿石量为1216.02万吨,石英石资源储量17.88万吨,萤石资源储量47.02万吨,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3038.84万立方米。叶蜡石资源储量3.48万吨,膨润土资源储量5.18 万吨、芒硝资源储量17.69万吨。 

  六、绿色畜产品资源

  镶黄旗是全国唯一的牧区综合改革实验区,古来享誉“皇家牧场”美称,这片辽阔的察哈尔草原是锡林郭勒盟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,“察哈尔羊”是这里的主要畜种。畜牧业是镶黄旗的主体经济之一,年均出栏牲畜30万只羊单位,年产绿色牛、羊肉5200吨,鲜牛奶8000余吨,绵羊毛770吨,山羊绒45吨,牛羊皮30万张。全旗配套畜牧业种植高产饲草料基地4.1万亩。

  七、文化旅游资源

  镶黄旗是锡林郭勒盟大草原深处保留最古老、最完整的天然草原,历史上为清代蒙古族察哈尔八旗之一,素以 “皇家牧场”著称。镶黄旗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,境内最高峰鸿格尔敖包峰,海拔1650米,山中奇峰林立、怪石嶙峋、沟壑纵横、树木繁密,特别是天然杜松林面积位于全国前列。每年鸿格尔敖包山和敖包季都吸引大批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。收藏中国蒙古文《丹珠尔经》第一庙—哈音哈尔瓦庙坐落在旗正北10公里处,始建于康熙年间。镶黄旗更以阿斯尔、火不思在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,造就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遗产,蒙古马艺那达慕,保留最完整的察哈尔民俗,好听的宫廷音乐“阿斯尔”,古老而神秘的“查玛舞”,靓丽的蒙古服饰和精美的民族工艺品,圣祖成吉思汗留下的最甘醇的“圣水泉”,使这片人杰地灵的察哈尔草原美丽风景无处不在。

  
附件下载1:
上一篇: 下一篇: